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今起实施 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促纳税人便享红利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2-4-1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不少企业向税务部门提交了退税申请,享受国家的退税“大礼包”。为把这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落细落稳,税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细致准备工作,在明确操作办法、升级信息系统、优化纳税服务、加强宣传辅导、防范骗取退税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

据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留抵退税是我国增值税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

——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并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倾斜,鼓励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是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有助于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有助于优化完善增值税制度。近年来我国持续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留抵退税制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有利于使增值税制度设计更加科学、完善、平衡。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税制环境。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谢文介绍,与往年留抵退税政策相比,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

——既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又重点突出六大行业。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在所有行业中最大。通过聚焦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

——既扩大增量全额退税范围,又首次涉及存量留抵税额。在以往对先进制造业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小微企业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纳入增量100%退税范围,并首次退还这些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力度和规模空前。

——既强化中央保障力度,又积极发挥地方作用。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不打折扣,今年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地方也积极筹措资金,退税规模、保障力度均是历年之最。

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政策4月1日顺利实施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留抵退税实施方案,次日税务总局即联合财政部印发财税政策公告,并同步制发征管服务文件。作为政策执行部门,全国税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如期实施。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税务总局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税务部门均建立了专门工作机制,通过强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联通,细化留抵退税实施方案,围绕信息系统升级、宣传培训辅导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改造升级系统确保支撑到位。为确保政策落地,各地税务部门及时进行了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留抵退税相关模块的更新和升级,优化功能,改造流程,便利广大纳税人高效、快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广泛宣传辅导确保知悉到位。税务部门已经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一轮面向纳税人的全覆盖政策宣传。通过发布政策即问即答,线上线下广泛生动宣传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促进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优化办税流程确保服务到位。针对大规模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总局专门制定了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在常规税费服务基础上,再推出12项重点服务措施,各级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了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引导纳税人以“非接触式”方式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同时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

谢文表示,下一步,各级税务部门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机制作用,持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上再加力,全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同时,严格加强对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及时发现风险疑点,并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应对,特别是严密防范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为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