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创新,赋能智慧生活 | 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决赛在锡举行
来源: 网易无锡 发布时间:2021-2-26
 

2020年10月31日,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决赛与颁奖仪式在无锡举办。本次大赛以“数据开放创新,赋能智慧生活”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推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健康医疗、旅游消费等领域大数据的开放和应用,营造大数据共建、开放、利用的新氛围!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技术总监孙建宏先生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致辞,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对整个赛事赛程进行了精彩回顾,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学术支撑单位、承办单位等相关领导为大赛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

大赛面向全球开放,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员以及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选手参赛。大赛共设置医疗卫生赛道、车联网赛道、社会治理赛道、数字+消费赛道四个赛道,四个赛题总参赛人数达1781人,总参赛队伍达1455支,奖金总额高达100万元。最终,onex团队、里梭团队、视觉盛宴团队凭借算法优势,分别获得医疗卫生赛道-癌症风险智能检测、车联网赛道-道路交通事件检测、社会治理赛道-违法广告信息检测三个赛道冠军,lswooks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商业应用,创意提出“智慧数字南长街建设运营方案”,获得创新创意应用赛道-数字+消费新模式冠军。

赛后,易华录将致力于通过华录未来科技园的技术支撑及大赛产业孵化基金支持,筑巢引凤,在新形势下拥抱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鼓励并帮助赛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创新作品尽快落地并进入市场推广与应用阶段。对于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将有机会入驻无锡数据湖科技企业孵化器,享受专业孵化服务,加速产品、项目落地;各赛道前20名获奖团队参赛者将获得华录集团旗下企业“人才录用直通车”资格。

公共数据开放是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基本要求,是推动城市数据有序共享的现实条件,是鼓励企业创新数据应用的必然途径。早在2014年,无锡就率先在国内地级市中建成政府数据开放网站。今年5月1日,全国地级市层面首个公共数据管理规章《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为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提供政策依据。

数据开放催生数据服务蓬勃发展。目前,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线发布的各类应用和APP达32个,覆盖便民服务、交通出行和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10月22日,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在上海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上发布了《2020长三角政府数据开放一体化报告》。报告显示,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能力在长三角地区综合排名位列第6,江苏省位列第1,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