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7-30
 

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7月29日上午09:30

地 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大数据局长胡逸

出席领导: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权辉

文字实录

  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2020年7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情况。

  一、工作推进情况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在今年4月9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数据更是被定位为新型生产要素,驱动着新一轮的人口聚集、产业提升和城市发展。政府掌握了社会80%的数据资源,开放政府数据,释放数据价值,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管理理念、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我市高度重视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利用,2014年在国内地级市中率先建立了政府数据开放网站,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全新的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升数据开放的数量和质量。

  2020年5月,我们印发《2020年度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的目标任务。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攻难关、破难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梳理开放目录。我们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对全市55个市级部门开放目录进行逐一梳理,明确开放内容、开放形式、更新频率、开放属性等开放要素,最终完成了市级1388个数据资源的梳理,各地区50个开放数据目录也在梳理和编制中。二是搭建开放平台。今年4月起,我局搭建专班积极推进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研发部署,每周召开项目例会协调项目建设,加强与市级55个部门和8个地区的对接协调, 5月下旬平台开始内部测试,在测试阶段完成数据预处理、程序微调、域名申请、安全压力测试等多项工作,同时完成与“中国无锡”门户网站互联网用户和城市大数据中心政务网用户的统一身份认证对接。三是归集开放数据。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专题对接会等形式,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归集开放数据,累计与各部门对接300余次,对开放数据进行整理、清洗、脱敏、格式转换和数据上传等处理,对以应用程序接口方式开放的数据,按照接口编制要求,统一编制接口文档,并进行数据人工复查,做好平台上线前数据准备工作。四是优化平台功能。按照“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共享开放、安全规范”的原则,持续完善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优化数据资源管理、开放请求处理、数据安全管理、日志记录等功能,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检索、数据开放申请、数据资源获取、需求反馈和举报等服务功能,确保开放平台具备必要的服务能力。

  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于今年7月24日通过项目初验,具备上线条件。

   二、公共数据开放网总体情况

  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data.wuxi.gov.cn)目前共有22类领域主题、9大应用场景、1500多个开放数据集和1299个数据服务接口,约2324万条结构化数据,共涉及55个市级部门,到年底,8个地区板块相关开放数据也将纳入平台。可以说,我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又迈出了较大一步,具体来说,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开放依据更规范。全国地级市层面首个公共数据管理规章《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第171号政府令)颁布实施,为无锡市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提供了政策法规依据;印发的《2020年度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要点》,对公共数据全年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印发的《无锡市公共数据共享开放风险评估办法》,保障了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在全国地级市内尚属首创;同时我们正在推动《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分类分级规范》地方标准的申报和制定,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性、引领性作用。

  二是领域分类更齐全。我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涵盖22类领域,9大应用场景,涉及公共生活、企业、个人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显示直观,方便检索。这些主题中,企业登记、城市部件、社会信用、社会保障、地理文化等主题包含目录较多,仅市场监管方面就包含了146个目录。比如法人信息、企业年报数据都在市场监管主题里;城市部件数据都在地理空间主题里,社会信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数据都在信用服务主题里。平台现有数据总量约2324万条,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其中数据比较集中的市市场监管局约1894.2万条,市城管局约104.8万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约36.5万条,市发改委约26.1万条。

  三是平台功能更便捷。平台与城市大数据中心联通,可自动提供结构化、可再利用的数据集;平台支持对数据集、数据服务、数据应用等关键词全站检索,让搜索更方便,定位更准确;平台提供了多种标准格式的数据集下载,形式灵活、操作简单;平台提供了标准数据服务接口,接入简单,方便各类数据开发者在线申请授权和利用;平台还提供了良好的交互功能,支持线上数据申请、审批、咨询、纠错,发布专用数据服务邮箱,方便使用者直连数据管理部门,让数据查询者和开发利用者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四是查询统计更智能。平台致力打造方便公众检索、方便开发获取和方便数据利用的智能数据平台,在传统搜索的基础上,打造更智能、更便捷的搜索引擎;以用户为中心,提供多维度、多场景的增强分析功能;结合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机交互、可视化等多种技术,从数据中提炼、发掘、获取有揭示性和可操作性的信息,从而为发挥数据价值提供有效的智能支持。

  五是分类授权更安全。根据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分级分类规范,对数据采取分类授权开放方式向社会开放,敏感数据脱敏开放,重点数据沙箱服务,用户信息加密存储,用户隐私安全保障;依托政务云机房,提供高性能数据存储;对用户登录、访问、下载等行为进行留痕,数据使用可追溯;用户经身份认证后可直接使用无条件开放数据,有条件开放数据依据申请授权开放,最大限度保障数据资源的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全市统一的数据开放平台,将政府可开放的数据资源做为生产资料,面向全社会开放,鼓励社会挖掘数据价值,培育创新文化,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长效机制,确保公共数据开放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用性;围绕工作中的难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不断丰富公共数据开放范围,提高开放数据质量,使我市数据开放工作处于全国地级市领先水平。同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在开放与监管方面齐发力。

  二是进一步开展公共数据开放规范编制,制定我市公共数据开放标准体系。借鉴有关省市先进做法,在全市层面上形成统筹规划、标准统一、安全高效的公共数据开放标准体系。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激发数据潜能,发掘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开发和应用大赛等形式,促进数据跨部门、跨地区应用,挖掘数字经济领域的创业创新潜力,促进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发展,以政务大数据带动商用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协同发展。

  四是认真处理好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的关系,从技术和制度层面,加大数据安全治理,为数据共享开放营造一个优良的安全环境。

  各位记者朋友,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希望大家关心、关注、支持我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认同感、知晓率,为数据开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正如短片所说,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是一双洞察城市未来之眼,我们希望通过这双数据的眼睛,看到更多的优质数据、看到更大的数据价值,为促进大数据新业态、新业务、新服务快速增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大数据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更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无锡市在推动数据开放和应用方面有哪些成果?

  胡局长答:我市一直积极推动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利用,除了搭建今天上线运行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外,我市还成功争取到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我市举办,大赛5月18日正式启动,设车联网、社会治理、医疗卫生3个算法赛道和数字+消费创新创意应用赛道,目前共有27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为吸引挖掘大数据人才、发现优秀的大数据产品、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平台。2020年一季度,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到1156家,实现营业收入974亿元;比特大陆、南数研究院等6家合作伙伴签约入驻无锡;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朗新科技产业园、中物达大数据产业园、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空港大数据产业园先后启动建设,这些与无锡市良好的数字经济环境密不可分。

  同时,我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据利用,打造典型示范。我市首个超级APP “灵锡”上线运行,充分整合共享了我市优质政务数据,以便民生活服务与市民体验为核心,实现9个应用场景、209项服务事项集中入驻,注册用户47万户、实名认证18万户;城市时空大数据库完成22个部门近百余项专题数据,接入近3万个物联网节点的实时感知数据;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录入隐患4.5万余项,消除隐患4万项;近7500个停车场、12.24万个停车泊位信息接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6所学校成为首批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微人社”推出60多项服务;全市4A级以上景区在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智能导览,这些智慧城市的示范应用都是数据共享开放的成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城市大数据中心,推动数据共享和开放;进一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升政务效率和居民幸福感;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释放创新发展新动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障。

  问:无锡公共数据开放预期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经济效益?

  胡局长答:此次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先行向社会开放2324万条公共数据,体现了公共数据来之于公众,又回归于公众、应用于公众的理念。

  从社会效益看: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通过数据开放,让公众了解政府,完善社会治理模式,有利于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公开、公正的服务型政府。二是辅助政府决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碎片化的数据聚合在一起,向社会开放,深层次挖掘数据价值后,可以反作用于政府决策支撑,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释放数据价值,提升公众获得感。通过数据开放,打通部门信息壁垒,破除数据烟囱,企业群众通过开放网站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和查询自己想要获取的信息,让大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从经济效益看,通过挖掘加工,数据可以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一是有利于带动新兴产业,推动知识和网络经济发展。通过数据开放,可以集聚一批企业和人才,围绕数据挖掘利用进行研究开发,催生和培育一批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产业及数据服务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升级。二是激发社会化力量利用公共数据,开发对社会公众有实用价值的应用,既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创新创造平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又为社会公众带来数据获得的便利。

  问:无锡市在公共数据管理中有哪些举措?

  权局长答: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是数字政府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建章立制方面,一是加强法制建设。我市颁布实施全国地级市层面首个公共数据管理规章《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第171号政府令);《无锡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纳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计划并制定立法调研工作方案。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开展新一轮《无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启动编写我市“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出台了《无锡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三是启动规范性文件编制。起草《无锡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规范》和《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规范》,印发《无锡市公共数据风险评估办法(试行)》,组织开展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指标体系的调研工作。

  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方面,除了刚刚提到的数据开放工作,还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公共数据核查工作。今年4月份,我市启动了2020年全市公共数据资源核查工作,覆盖市级96个单位(部门)和8个市(县)区,重点核查各地区各部门现有公共数据资源的变化情况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属性,为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奠定基础。二是持续归集公共数据。围绕人口、法人单位、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库和阳光扶贫、互联网+监管、政务服务等主题数据库建设,编制了我市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汇聚清单;持续做好各类数据的归集工作,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新增数据。2020年上半年,城市大数据中心共归集125.27亿条数据,涉及部门超过50个,人口库归集9066万条数据,法人库归集5923万条数据,电子证照库217万条数据。三是强化数据共享。围绕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以部门应用需求为牵引,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市金融监管局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互联网+监管大数据中心和综合金融服务专题数据库,为“灵锡”APP提供我市人口相关基础数据,为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多个部门业务系统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持续做好工业企业绩效、阳光扶贫、社会信用、网格化社会治理等跨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工作,同时积极对上争取国家和省数据共享接口,为市级各部门、各地区提供数据接口服务。2020年上半年,城市大数据中心累计为37个部门和地区的业务系统共享114.63 亿条数据;新增获取并封装国家、省相关数据接口11个,累计接口数达33个,接口累计调用达到899万次,有效支撑了我市数字政府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十四五”信息化规范预研工作,积极推进我市公共数据发展规划编写,编制《无锡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规范》和《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规范》,推动《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分类分级规范》地方标准的申报和制定,使我市公共数据建设管理走上规范化道路。

图片实录

附件下载